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评论 > 正文

【思源时评】“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矢志奋斗

日期:2021-07-12 点击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思源时评】“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矢志奋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系列评论之四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国党员发出的庄重号召,也是广大党员开启第二个百年伟大奋斗征程,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终身的根本指针。

回首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昭示了共产党人“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和宗旨。交通大学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坚持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遵循。“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建设西北”“决不负西北人民所托”,是广大西迁师生对祖国和人民的最真挚告白,也是用毕生心血交出的最铿锵有力的答卷。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熔铸了光芒万丈的西迁精神,成为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珍贵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将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提高本领切实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紧密结合,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学校出台《“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台账任务,逐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各分党委、支部夯实主体责任,立足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办实事,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烦心事。短时间内,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强力举措纷纷出台,服务毕业生的“青春礼包”、离退休教工的“爱心礼包”信息化“开路”,送服务上门的“贴心礼包”“智能礼包”,针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的“作风礼包”……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带头,业务与党建相结合,不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推向更深、更准、更持久、更有效。“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一为师生办实事,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代代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作为共产党,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为师生办实事”既要着眼于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等近忧,更要关切师生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这决定了“为师生办实事”的出发点并非为了“事”,还在于疏通症结,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全体系育人合力,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更好发挥为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本职使命。

第二为师生办实事,必须坚持人民路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胜利的根本,更是开辟未来美好生活的根本。这是一条基本的经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民之所呼,我之所应”。“为师生办实事”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能否切实坚持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强化公仆意识,陶铸为民情怀,坚持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做到与人民同甘共苦,同频共振,以此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建立最广泛的共同体,为推动“十四五”规划起好步,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三,为师生办实事,必须坚守人民标准。“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能确保党永不变质,确保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师生干实事”的关键是“实”。这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关切真实难题,更要感同身受实际解决问题;既要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尊重群众感受,又要一切改革创新效果由师生来检验评价。总之,要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让广大师生在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通过师生办实事活动,我们不仅要使党员受洗礼,更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路线,坚守人民标准,做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梦必将如期绽放。

文字: 焦仲平
编辑: 朱萍萍


上一条:【思源时评】争当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下一条:【思源时评】百年荣光,与党同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