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文化建设“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9-09-03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活动

实施方案

2019年是西安交通大学“思想交大”建设提升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助力“双一流”建设,加强各学院(部、中心)、书院的思想建设、学术繁荣和文化引领,合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力和覆盖面,为创新港文化建设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决定在全校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活动。

“一院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要积极依靠学校及各学院(部、中心)、书院的历史以及人文积淀,注重挖掘、凝练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推动师生去探求高深学问、理想生活的思想文化力量,形成一批体现学校传统与特色,集“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品牌。学校将坚持思想文化建设与学科建设相携并进、坚持资源整合与集成创新有机结合、面上提升与重点推广有机结合的原则,以项目运作模式推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准确把握大学思想建设与文化发展规律,不断加强先进思想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思想文化工作内生动力,释放师生创新活力,夯实创新港文化内涵建设,倾力熔铸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文化,书写不负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二、活动主题

各学院(部、中心)、书院紧密结合学校的文化传统和办学历史,以弘扬西迁精神,践行“四面旗帜”“四种文化”为宗旨,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学校改革发展任务联系起来,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培育学院(部、中心)特色文化,凸显学院(部、中心)学科特点,做好创新港文化内涵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思想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品位,具体可以围绕以下类别创建:

1.文化传承与“双一流”建设

如何通过大力传扬西迁精神,探索和创新具有交大特色的文化基因,传承交通大学的历史文脉,挖掘新时代大学精神新内涵。如何以思想文化建设激发师生的使命感、凝聚师生的归属感。如何提高思想文化建设的文化站位、“以文化人”实现文化育人、形成人人参与的文化建设大格局、扎实推进各项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

2.观念创新与创新港内涵建设

如何在新时代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形态。如何在学科建设中落实“理科补短强基、工科扩新强优、医学交叉强质、文科经典强用”的“四强”发展原则。如何凝聚推动创新港内涵建设的“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创新文化,在新时代倾力熔铸一流的大学文化,夯实和丰富一流大学文化的时代内涵。各学院(部、中心)结合创新港研究院发展定位,聚焦“三个面向”,做好创新港研究院文化内涵建设。

3.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

如何理解和处理好教与学、教书与育人、教风与学风、教学与科研、招生规模与培养质量的关系;如何增进投入,增强课堂教学的参与度、互动性和吸引力;如何强化实践环节,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如何顺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和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进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等。

4.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发展

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引导,培育和弘扬“交大师德”,构建全方位师德教育体系,引导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形成全体教职工自觉把师德建设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全过程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如何以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四种文化”为引领,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育人使命感和文化归属感。

5.学风建设与学生成长

如何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作用进一步加强;如何进一步优化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培养不平衡的问题;如何把“西迁精神”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培育和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如何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和落实“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解读百本经典,开展好百场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6.综合管理与服务育人

如何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高保障水平;如何有效解决“聚焦一流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勇担责任意识”不足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本领恐慌”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够用、软办法不实用”等问题。如何构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一流大学管理服务体系。

7.其他类

学院(部、中心)、书院其他能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贴近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

三、活动载体

1.学院(部、中心)、书院精神、历史,学科发展史,院友资料的挖掘、整理和传播;

2.学院(部、中心)、书院教学科研和办公场所的环境文化建设;

3.贴近师生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主题教育、文化活动;

4.紧扣学院(部、中心)、书院专业特点的文化项目;

5.紧扣创新港文化内涵、环境文化建设的相关项目。

(注:活动载体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列举形式)

四、项目实施

第一阶段(20194-5月)准备期。各学院(部、中心)、书院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谋划,确定方案,并提交党委宣传部。

第二阶段(20195-201911月)实施期。各学院(部、中心)、书院按照方案内容和进度要求,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学校将于20199月组织开展中期检查推进工作。

第三阶段(201912月底前)成果总结期。各学院(部、中心)、书院对开展的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材料。学校将组织开展学院(部、中心)、书院文化建设成果的检查、评比、展示。

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将在“西安交通大学文明网”设立“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栏目,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活动进行集中展示。项目结束后,学校将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对各学院(部、中心)、书院“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成果进行汇编,对优秀的成果予以表彰、展示和对外推送。

五、有关要求

1.此次活动是学校创新港内涵建设和“双一流”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载体,是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一次难得契机,各学院(部、中心)、书院要广泛动员,让每位师生都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2.各学院(部、中心)、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持续推动学院(部、中心)、书院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使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经费、效果五落实。

3.各学院(部、中心)、书院年底限提交一项成果,成果材料为3000字左右的书面材料和相关佐证材料(文字、图片、光盘等)。提交的成果材料要具体详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集中反映学院(部、中心)、书院在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思路、实践方法与过程、成效及经验。材料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4.学校将把“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年底考核评比。

 

(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吴丹 联系电话:82666874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411


上一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

下一条:关于开展“清洁创新港、入驻新家园” ——创新港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